一点感想

故事最重要的无外乎是情节,而我却耽于用文字渲染各种场景里的“美”的气氛。不难看出,岛田于我而言,最美的地方就在于两个人樱花般易逝的生命。
可是这个认识是不对的,或许半藏有传统武士的血性,因杀戮和动荡而焦躁不安,或许可以将他的终极目标理解为荣耀,或者是充满荣耀地死去。就此而言,可以把半藏看成死(决绝、短暂)与美(犹豫、漫长)的交融体,但源氏绝非如此。任谁都知道源氏拥有坎坷的人生与度过这坎坷的坚强的灵魂,他绝非追求死亡的一员。源氏的美是灵魂宁静后的空寂的美,一种比瞬间更为短暂,却同时比永恒更为漫长的感官体验。从佛的角度出发,源氏所体验到的就是“心”。以心为主题,以自我为量尺,源氏在禅雅塔的陪伴下构造出了比半藏心中的花村还要坚不可摧的归宿。
半藏之所以以死为目标,极有可能是因为他在花村中得到了他人血肉的灌溉,我想,他应该在青春期就已经夺去无数生命,因此对生命产生了轻蔑,又受青春期旺盛的感官所困扰,度过了十分焦灼的少年时代。这种焦灼像夏季的正午,太阳发射出使人昏沉的热力,一切植物都在阳光中闪烁它们强大的生命力。而在如此生机勃勃的景色中,因为阳光太过猛烈、苍白,叶片投下的阴影就更为浓郁,其中隐藏着的死的威胁就像刀刃的寒光掠过瞳孔,抵住了半藏的咽喉。一边是狠戾无情的权力世界,另一边却是半藏对生命的怜惜与轻蔑。
就目前而言,我的写作基本上都以半藏为基准,以他的三观(我假想出的)为文章的尺度。希望接下来我能顺利写点源氏中心的文章。
不过话说回来,岛田这对这么难产绝对是因为官方抛弃他们兄弟的故事了_(:_」∠)_ ……

评论(2)
热度(21)

© 七転八起 | Powered by LOFTER